學校文化日計劃

學校文化日計劃

 

「學校文化日計劃」主要目的是鼓勵學校於學年內,有計劃地安排學生在上課時間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圖書館,參加富創意而有趣的文化藝術活動,以擴闊同學們的視野及把文化知識融入於他們的學習及生活中。

 

 

2022/23 年度活動 — 文物修復DIY

 

節目一: 破鏡重圓 — 陶瓷的修復

隨著歲月流逝,陶瓷文物常常出現破損或殘缺的情況。為讓觀眾更充份了解文物背後的歷史,文物修復主任會對受損的陶瓷文物進行修復工作,回復文物昔日面貌之餘亦可及增加其觀賞價值。在文物修復主任指導下,同學可親手為破碎陶瓷進行加固、粘接、填補缺失及補色等工序,使破損的陶瓷器物破鏡重圓,並從中了解陶瓷文物的修復工作。

 

節目二: 粵泥粵印 — 粵劇泥印劇本的製作

在影印機還未普及的時代,劇本不能夠被大量複印,而劇本的印刷數量亦需要視乎戲班的規模和演出劇目的陣容而定。當時,粵劇劇本的印製方法大致可分為手抄、泥印、油印和鉛印四類,其中泥印劇本由於印製程序簡單,成本效益高,曾在1930至70年代間佔有重要地位。壓透過參與這個工作坊,同學可在文物修復主任指導下學習泥印技術,最後更可為自己的作品製作一個符合博物館標準的裝裱。

 

 

對象:中一至中六學生

節目長度:1小時45分鐘

每場名額:30(出席人數最少為10人,參加者需來自同一間學校。)

語言:粵語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