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我們列出一些常見問題和答案,以幫助您了解文物修復辦事處和我們的服務。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歡迎發送電子郵件至conservation@lcsd.gov.hk.

 

Q1. 何謂康文署博物館文物修復及支援服務?
  文物修復辦事處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博物館提供不可或缺的專業文物修護及支援服務。修護工作主要分為「保護」和「修復」兩方面。「保護」,就是通過日常環境監控,消弭蟲害及控制人為因素(如不當或疏忽處理),保存文物。「修復」,即針對性地根據文物的狀況和需要,利用先進的科技及儀器,施行合適的修復工序。
   
Q2. 市民可以參觀文物修復辦事處的設施嗎?
  文物修復辦事處會的設施並不對外開放,然而,市民透過參與康文署舉辦的活動,例如香港博物館節,有機會獲安排參觀文物修復設施,詳情請留意康文署及本辦事處網頁。
   
Q3. 文物修復辦事處會否提供文物修復義工活動供市民參加?
  康文署自2017年推出「文博義工計劃」招募義工。成為文博義工有機會參與支援各種各類的博物館相關活動,文物修復工作便是其中選項之一。
   
Q4. 市民可以參閱資源中心的文物修復專科參考資料嗎?
  資源中心提供一系列文物修復專科的參考工具如書籍、文獻、期刊、視聽資料等不同文物修復的專業資料及消息,有興趣公眾人士可預約到中心參閱。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漆咸道南100號香港歷史博物館二樓202室
查詢/預約電話: 2724 9059
電郵: conservation@lcsd.gov.hk
   
Q5. 文物修復辦事處會否向公眾提供文物或藝術品的估值、鑑定、評價或修護服務?
  我們不會向公眾提供文物或藝術品的估值、鑑定、評價或修護服務。
   
Q6. 文物修復辦事處能否轉介修護方面的專業人士?
  文物修復辦事處不會向公眾提供任何轉介專業人士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