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掃描技術

三維掃描技術

背景
三維掃描技術能夠快捷而精確地記錄物件的表面狀況,因而被廣泛應用於考古、工程及測量界別。在文物修復的範疇中,修復人員經常需要記錄文物狀況,三維掃描技術的出現,可使修復人員的文物記錄工作更為準確全面,彌補傳統上以拍照、繪圖與文字作記錄的不足,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技術原理
三維掃描器主要由激光投射器及攝影機(或探測器)組成。掃描過程中,投射器將屬於第II級別(即低功率及對眼睛安全)的激光投射到文物表面,探測器隨即在特定距離及角度記錄反射回來的光學數據,並由微型電腦即時將數據轉化成三角網格數據,再經電腦精密運算,構造出文物表面細節的三維數碼模型。修復人員更可透過比較不同時期所獲得的三維數碼模型,監測文物的變化及對其變化程度和趨勢作出更深入的研究。

三維掃描器示意圖

複製「葛量洪號滅火輪」的銅鐘
「葛量洪號滅火輪」的銅鐘是展覽館內最具代表性的文物,標誌著本港消防救援的歷史。由於鐘本身以銅合金製成,極容易受環境影響而產生金屬腐蝕,因此需要長期存放於設有環境控制系統的展櫃內,以穩定其狀況,但無形中削弱了展品的可觀性。修復專家嘗試以三維掃描及打印技術彌補當中不足之處,以塑膠材料準確地複製銅鐘,讓參觀者得以近距離欣賞銅鐘上的各種細節,更可親手接觸這件珍貴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