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德公所石膏對聯

達德公所石膏對聯


達德公所為全港114項法定古蹟之一,是本港現存唯一專為村落聯盟(鄉約)聚會、祭祀,以及作為露天市集管理處而建的公所,它亦是現存與1899年新界抗英行動有直接關係的少數遺址之一。政府在2013年對公所開展全面修復工程。石膏對聯為達德公所其中一件被送至本辦事處修復的文物。

對聯殘破不堪,部分已裂成碎片,有些更已散失。石膏對聯表面亦滿佈灰塵及因曾長期浸於水中而褪色,部分顏料更已剝落,對聯的背部亦凹凸不平。

我們先掃除對聯表面上的灰塵,並以納米石灰及矽酸乙酯加固對聯碎片的背面及側面,再如拼圖般將碎片放回原位。為確保對聯在修復後完全平直,我們在黏接石膏對聯的碎片時,先將碎片直立在沙池中,以環氧樹脂將碎片在與地面成垂直的角度進行拼貼,碎片之間的縫隙則以水硬性石灰填補。至於對聯已散失的碎片,我們先以纖維網作內部支撐,再以水硬性石灰重塑缺失的地方。

為確保修復後的石膏對聯適合在公所原址半室外的環境中長期展示,我們在對聯的背部加上高強韌度的碳纖維布及環氧樹脂以鞏固其結構。接着,修復員再以礦物顏料為對聯表面的褪色及修補部份作局部潤色,並根據歷史照片,以石灰及烏煙重塑對聯表面缺失的字樣,達德公所石膏對聯的修復工作至此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