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博物館節2023 花絮

今年的香港博物館節2023,文物修復辦事處繼續參與,竭力打造更多活動,向公眾介紹文物修復工作!在一連兩天的頭炮節目「異想天開大派對」中,我們在香港科學館地面露天廣場設置「有智有『凝』修復術-海藻篇」攤位,藉此透過有趣的活動傳遞文物修復的理念。
修復人員在攤位內使用一種名為「瓊脂」的材料展示了文物修復的除污技術,這種來自海藻的可食用材料,既可以水凝膠的形態清除污漬,也可作為控制水分釋放的媒介。公眾不但認識了水凝膠背後的科學原理,還可親身體驗將已加熱的瓊脂去清除素磚和塑膠玩具上的污漬。我們很高興在活動中與 700 多名公眾分享我們的工作和修復技巧!
2023_ MF_Booth image 3
文物修復辦事處亦首次與香港科學館合作策劃及舉辦親子工作坊「小小修復師有『凝』法寶」。家長和小朋友在工作坊內不但嘗試製作水凝膠及了解背後的科學知識,小朋友們亦穿上實驗袍化身為「小小文物修復師」,測試利用不同水凝膠在模擬文物處理各種污漬及評估其成效,更把自製的瓊脂水凝膠帶回家。恭喜各位家長和小小文物修復師成功完成這次修復挑戰!
2023_ MF_Workshop image 1
2023_ MF_Workshop image 2
此外,我們邀請了公眾人士「秘遊文物修復實驗室」。參加者走進幕後參觀了香港文化博物館的文物修復實驗室,修復人員展示他們當前的工作,亦分享了一些小技巧去保存家中珍貴又值得紀念的物品!
2023_ MF_Tour Image 1
我們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家庭和公眾一起參與認識文物修復。請繼續關注我們的社交媒體和網站以獲取最新消息,期望在下一次活動中見到您!